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金曲歌后陳珊妮: 閃靈已經超越自己曾崇拜的國外樂團,創造出無可取代的風格。‏

轉貼 From 閃靈電子報

金曲歌后 陳珊妮:
閃靈已經超越自己曾崇拜的國外樂團,創造出無可取代的風格。
真心的盼望眾人別急著以政治立場審判音樂,
誰知道下一秒,我們又將經歷何等奇幻美麗。

我對於很多事情,抱持著堅定的意念。關於政治立場與宗教信仰的話題,我一概不參與,這不是所謂的中立。將政治與宗教排除是一種選擇,它能夠幫助我以更沒有偏見的心,安靜恆常的實踐自我 。Freddy 對於很多事情,抱持著更為堅定的信念,關於政治,關於正義,他是一個奔放而積極的實踐者。私底下的我們是好朋友,我們說好了不談政治的事,我們都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我們都喜歡周星馳 ,我們欣賞彼此的音樂。我想我們瞭解什麼真正值得,那是辛苦付出過的人才敢拿來說嘴的事。
上一張專輯賽德克巴萊,是閃靈所有的專輯當中我最鍾愛的。或許是因為旋律文字上處處發散著憂鬱典雅的歌德味,讓我投入了大量的感情與心力醞釀唱腔 。參與那些爆裂而美麗的歌 ,帶來的是極大的榮幸與滿足,更讓我對十殿有著滿滿的期待。老實說,關於MV首播引發的一些話題,讓人有些難過。我以為流行音樂已經能夠寬容自在的接納各種意識形態,饒舌歌手開偶像的玩笑,天后唱畸戀的情歌,閃靈應該也可以有所主張。而這些主張所引來的偏見,又會讓多少人錯過十殿?

回想1996年第一次在金旋獎比賽中看到閃靈的表演,我給了他們滿分。為了那個舞台上有了搖滾樂,為了音樂中所蘊含無懼的美感。閃靈早已經不是當年的閃靈了,在冥紙和妝顏背後的閃靈,無論造型視覺、編曲音場、演出構成,都發展出獨一無二的風格。鼓手的手法對於閃靈目前的音樂,有著重要的階段性的宣示。吉他的重量與鍵盤的層次是專輯中最難掌握卻執行得最出色的部份,二胡的出現都經過仔細斟酌,簡潔洗鍊有份量。相較於賽德克芭萊,我個人喜歡這樣的音樂風格與美國錄音團隊的搭配性,對於閃靈特異的音樂取向,能夠巧妙的融入全球搖滾樂的當代風格,我認為這是十殿在製作上,最讓人驚喜的環節。 我甚至相信他們已經漸漸的超越了自己曾經崇拜或是狂熱的國外樂團,創造出屬於自己無可取代的金屬風格。

可惜我的台語不夠好,對於文字的感知,不如初見賽德克巴萊那般令人傾倒。但是閱讀完本事聆聽整張專輯,感覺仍舊極為震撼!我個人始終覺得十殿聽來有種格鬥動漫感,對閃靈不太熟悉又充滿好奇的朋友而言,十殿應該是非常精彩熱血的入門專輯。

偏見與執迷其實是很類似的感覺,我身邊就有幾個因此突然迷上閃靈的傢伙。我真心的盼望眾人別急著以政治立場審判音樂,誰知道下一秒,我們又將經歷何等奇幻美麗。

沒有留言: